close

每個人都有一些脊椎側彎現象,但可能未達醫療上定義的「脊椎側彎」。

以下主要講的都是針對:可以看出側彎但是通常未達需醫療介入、可是運動過程又因為兩側不對稱引起不舒服的人!

 

醫療上定義的脊椎側彎?

x光影像學中,脊椎側彎的角度(cob’s angle)>10度,才算是脊椎側彎。這裡不多談這種判別法(交給其他專業的醫療人員)。

IMG_9867.PNG

 

我運動後才開始痠痛噎!是運動害我的嗎?

是你的核心不夠力,去應付你要的動作!

碰到比較多運動後開始單側腰酸問題的人,多是日常生活完全沒事,但運動強度提高才開始出現問題!

這種狀況有兩種原因:

1.其實是有達醫療定義&需醫療介入的脊椎側彎,只是以往都沒有發現:這種就會先請他去醫院照x光確認、並且前期需要比較多練習控制脊椎側彎的運動,而非先從對脊椎側彎的人更難控制的負重與脊椎側屈、屈曲、旋轉、伸直動作開始。

2.未達「醫療上定義&需醫療介入的脊椎側彎」:但負重下因為兩側核心不一樣強,所以出現單側不舒服的狀況!

 

IMG_9872.JPG

以凸側在左邊畫的圖:

(右側核心沒力撐,脊椎往右塌掉)(左邊的肌肉像拉麵條一樣越拉越長,越拉越繃,越來越不舒服!)

 

如何簡單檢測有沒有可能側彎?

可以看一個角度!ATR (angle of trunk rotation) !x光照的看得脊椎側彎角度不同(cob’s angle)不同哦!

方式:兩腳自然站姿->身體前彎->量測角度/看高度差異大小!

優點:方便觀察

缺點:high sensitivity, low specificity...

 (阿糗翻譯:測出來是脊椎側彎,真的是脊椎側彎機會高;但測出來不是脊椎側彎,不是脊椎側彎的機率低)
標準:(前提是你有可以測角度的尺)小於七度代表正常。

使用技巧:一般我會直接看兩側高度差異去知道身體側彎的方向,即可在運動中介入。

IMG_9905.JPG

(圖中:綠色是脊椎、藍色是脊椎兩側突起不同高度的示意圖)

 

我不是要看脊椎側彎?為什麼忽然叫我看脊椎旋轉角度?

因側彎會伴隨脊椎旋轉:側彎從x光判別更方便,而旋轉可以從前彎觀察。

IMG_9916.JPG

 

所以只能看脊椎旋轉角度嗎?

幾乎所有有重訓且單側腰酸的人走,我都會做以下幾件事去大致了解身體的狀況:

前彎:看脊椎旋轉角度(上面說的!)

站姿:兩邊肋骨、豎脊肌對稱性,與骨盆的高度差異。

IMG_9910.JPG

(正面:我的右邊骨盆比較高、左邊肋骨比較凸!馬甲線...今天沒有XD)

IMG_9906.JPG

(背面:可以去摸摸看兩側豎脊肌有沒有一樣凸!!這個最好自我觀察!!!!)

站姿:骨盆旋轉。找個牆或桌子,讓兩腳指頭與牆/桌面平行或貼著,去看兩邊的褲頭(骨盆)是不是和牆/桌面一樣距離?

IMG_9913.JPG

(圖中的右邊的褲頭離桌子比較近,代表骨盆往左轉。)

看特定的腰酸動作是不是有其他問題:有些人其實是單側髖關節活動度差、胸椎活動度差造成單側腰痠。

IMG_9866.JPG

到底可不可以重訓?

多數的脊椎側彎運動都會寫到避免負重、脊椎屈曲、側彎、旋轉、伸直下的動作可能加劇側彎....

      但這就是脊椎全部的動作也是日常生活會出現的動作啊。

IMG_9923.JPG

(我們更應該要去注意的是:我們要怎麼要在這樣的動作下控制得更好!)

 

那些需要避免的動作:透過專業的評估與調整出力姿勢、課表編排....之後,可以選擇性執行

    這部分,下篇脊椎側彎的運動會再跟大家詳細分享!!!!

IMG_9917.JPG

 

但我覺得這只是告訴我們在負重動作之下,我們更需要去注意雙側不對稱的問題,

如果你的側彎角度不達醫療定義,日常也都控制得很好、也沒有狀況:

那你可以把側彎看成兩側核心不一樣強就好!

尤其在雙側對稱的負重動作(如:雙腳背蹲、硬舉),可能會讓強的那側更出力、弱的更休息。

FullSizeRender.jpg

 

如果你連日常都無法控制,當然就不用談負重了?

因人而異!有些人就是需要有重量、觸覺、其他感覺的引導更能知道怎麼平衡兩側的核心,再倒回來練控制會更好練。

IMG_9918.JPG

 

那為什麼我運動強度提高的時候,會覺得更明顯?

當身體在負重增加下,原本無力的肌肉當然還是無力,所以側彎可能會更明顯!

除非你有針對無力的肌肉去調整,慢慢讓它變有力氣!!!

 

這個嘛,就好像我的錢包只有兩百塊,店員問我要不要買290的裙子?

我說我沒帶那麼多錢,這時候店員再問我那要不要改看390的褲子你會不會覺得她瘋了?

我們需要領更多錢,才有辦法買得起390的褲子:我們需要更多的肌肉控制,才有辦法應付負重下的狀況。

 

先做你的脊椎/核心可以撐住範圍內的強度!

 

脊椎側彎不是胸跟腰都會嗎?為什麼好像運動中單側有問題都是腰酸比較多?

多數在檢測脊椎側彎時,因為肋骨的突出比較好感受、對姿勢的改變也比較明顯,所以比較容易被發現;

也就因此,因為重訓單側不適,常常需要改善的是腰部側彎的出力方式。

側彎在重訓中的可能症狀?

單側腰酸

深蹲有骨盆/槓旋轉的狀況

兩側肌肉練起來線條不對稱

單側負重:(如:公事包走路)有一側身體會側移較多

肩推時有一邊比較難往上推,放鬆肩膀又覺得沒什麼變化

IMG_9920.JPG

側彎程度與症狀有關係嗎?

通常當然是側彎越嚴重越容易有併發症。但這裡談的是沒那麼嚴重的側彎,所以重點會是:你想怎麼樣使用你的身體。

IMG_9921.JPG

(我有氧很差但我不爬山只想躺平,我可能覺得我很好。)(我有氧比一般人好但是我想要跑超馬我可能覺得我有氧很差。)

何謂夠不夠看你對身體的需求是什麼?如果你活動量低,真的側彎很多,短期對你來說可能也影響小;但當你負重運動,側彎角度小可能長期下來影響都會很大!

所以我現在應該怎麼辦!

側彎或單側核心不穩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當我們想要在身上負重更多就要把自己身體的這個弱點好好強化,不強化它又要叫它做它不擅長的事,那會痠痛是可以預期的哦~

IMG_9922.JPG

那我要怎麼從動作中去調整呢?

請看以下文章有介紹到:

【脊椎側彎-下肢篇】重訓的單側腰酸怎麼解?為什麼腰痠一直溝溝迪!

只有骨盆前傾會有問題嗎?脊椎側彎如何影響脊椎中立?

//

瑞稞適能中心物理治療師 achow 阿糗

阿糗的其他運動相關文章:http://monmon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稞物理治療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